Psychopath

【界科界】人工智能会梦见电子鲸鱼吗(1、2)

仿生人AU,人工智能Corvo,黑客Outsider

存在逻辑漏洞和OOC

——————

Chapter 1

“把眼睛闭上。”

那人拿着仿生皮回来,那是属于眼部的部分。Corvo辨认出,裸露的眼球转动,随着闭眼的指令定格在地面。粗糙的摩擦声令人牙酸。

“你的机体很老。”语气有几分惊讶,他凑近看着眼底闪烁后暗下的指示灯。“而且受损严重。”Corvo感觉他拉扯下那些破损卷起的皮层盖上新的,用力压着等它们完全贴合。

“三年前,上次升级。”Corvo回答他。受损的线路错误的将触碰理解成了痛觉警告,当那人的手调整眼皮位置时,Corvo移开了脑袋。

对方也没阻止,“那可真是意外。”等他再次靠近时,Corvo唤醒了尚可使用的哪只眼睛,未能捕捉到可推断为“嘲讽”的表情特征。但那是,包括他接下来说的话,“还有两个多月缺乏维护,这很明显。”

错误率很高,但Corvo还是认定其中包含的“轻蔑”以及“傲慢”的个体特征。他讨厌这样的人。无关任何友好和善意,而他们中的大多数更希望看到Corvo报废在收容所里。

他们不再交流什么,沉默持续到那块皮肤完全贴合到Corvo的眼部。尽管完全融合还需要一段时间,Corvo看着那人,选择打破这段沉默。

“你打算干什么?”

“直入主题?”那人将双手交叉在胸前,审视的目光让Corvo有些不安。属于这个人的数据太少,他甚至不知道那人的名字,连个档案名都建不出来。

“我以为你会更在意那个女孩的去向。”

Emily。两个月前的记忆区块被唤醒,当Emily推开门时她看着Corvo,那瞬间他提取到了很多“情绪”,却没有一个能与“Emily”相匹配。

“恐惧”、“难以置信”、“悲伤”...

Corvo忽略了弹出的电压警告,他抬头看向那人,对方像是陷入了思考,一会才回应了Corvo的视线。

“你知道些什么?”

“如果你是指报道,她现在在她父亲家中。”他耸耸肩:“毕竟她还未成年,需要一个监护人。”

Emily的生父,Corvo记得那是位商人。他们曾见过一面,而他讨厌Corvo。这很正常,除了这点...

“她的新生活还不错。”那人看着Corvo补充道:“当初Kaldwin女士跟他的婚姻不算太糟。”

Corvo点头,他听她说过,观念上的原因更多,而不是感情。他不认同Jessamine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也不希望他的妻子为此到处奔波劳碌。最后“和平分手”。

他后靠向沙发背,闪动的警报总算是停了下来,电流平稳了些。“谢谢。”不管怎么说,他该对那人的“帮助”表示感谢。

但那人皱着眉,像是不愿接受。在“烦恼”着,对Corvo,他分析不出为什么。

“停一下,你。”他从靠坐的桌子上撑起身子,靠近Corvo。很近,超过了Corvo记忆中人类制定的“私人领域”的距离。结合临时数据中仅有的“傲慢”,他认为这个行为算不上礼貌,但也只稍微向旁边动了动,没有指出这点。

“你‘思考’的声音太明显了。”

“声音?”

“我本来以为只需要处理硬件,”终于他离开,在Corvo面前踱步,时不时给一个并不友好的视线。

“你在评估我?”结合刚才的行为,Corvo好像得出了点什么。

“嗯。”

“结论呢?”

他停下来,还是那个思考的动作,死盯着Corvo,“你比我想象中的要破烂不少。”即使智能程度令人惊叹,他又权衡了一下,保持了之前的评价:“我亏了。”

“说说看?”Corvo耸肩,“包括你启动我的原因。”

“当然。”他重新回到那个矮桌,这次直接坐了上去,手臂撑在膝上,手掌交握。

“我要你为我调查一件事。”他歪着头,“而这件事跟你想知道的有一定的联系。”

“什么事?”

“有人开始盯上我了。”

“你是...个黑客。”Corvo将这点补充到临时数据中,点头,“当然,这很正常。”

“是的,”他轻微的勾起嘴角,“平时这不算是什么值得注意的事情。但这次情况有些不一样。”

他向窗外看着,示意远处的顿沃塔。视线收回时,Corvo还看着那里,而他又听到了细微电流攒动的声音。

“他们要是发起疯来,我一个人不一定能守得住。”

“一直如此。”Corvo左眼眼底的玻璃体闪了一下,看来控制用的晶体管也不怎么稳定,又一笔开销。

“你想知道是谁对Kaldwin女士动的手,我可以帮你。”那人摊开手,“而你只需要帮我处理掉那些盯上我的人。”

“为什么是我?”Corvo思考着这个条件,“这事交给谁都可以,其他人会更方便。”

“我没有什么能相信的人。工作原因。而有时候把我交出去比帮我做事更简单,好处也会更多。”这个简陋的安全屋能说明不少问题,“我这可没什么好处拿。”

杂音不断,那人选择直接解答他的疑惑:“大多是兴趣,我对钱没什么需求。当然不是完全无偿,信息、情报、有趣的‘玩意’...”他示意Corvo面前的小中继器,继续说:“这些都可以,只有我感兴趣。”

“所以我更相信‘共同目标’带来的稳定性。”他停顿了下,确认Corvo来得及处理这些信息,消失的噪音帮他做了确认。至少这方面还不错,少见的高理解力。

Corvo点点头,“我们的目标有重合处,你的提议很公平。”

“那么我认为你答应了。”他从桌上起身,Corvo注意到他语气中“友好”的成分多了些,这是好消息。那人开始准备什么,背对着他翻看着电脑。“你知道吗,我现在觉得他们的疑虑是有道理的。”

“关于什么?”尽管Corvo大概猜到对方想说什么,他还是开口提问。

“跟一个机器人谈条件。”那人回头撇了眼Corvo,“没有太多人会喜欢这个。他们更喜欢服从。”

“所有人都是。”

Corvo听到那人像是哼了声,他反对这个结论,却没有继续说下去。Corvo不想去打扰他,也终于稍有时间去检查下自己的状态。好运的是当时负责处理他的人并不太了解他的机体,他的头部并没存放太多的数据,但很多人容易去认为“那很重要”。除了部分线路和搭载左眼控制的晶体管受损,真正重要的部分并无太大问题。而老化不在检查范围内。

Corvo睁眼时那人正看着他,“吵到你了?”但这跟处理器老化有关,他无法控制。

“我需要查看你的系统。”显然这成为了一个明显的问题,看来他不怎么喜欢噪音,“没条件去更换更好的,但有必要对它进行优化。”

“你可以吗?”在缺少信息的情况下,Corvo盯着那人,选择对此警惕。按机体默认的编译处理,他的内核代码和处理器满是错误和警告,这很难去掩盖。对大部分检修人员来说,这种程度的错误数量,格式化都会成为推荐的处理方式。而他自己都不确定删除那些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有点经验,我曾处理过一个跟你很像的机体。”

“结果呢?”

“还不错。他被人入侵,格式化进程被写入存储器威胁,他没得选,让我帮忙。”那人眨眨眼,Corvo认为那眼神不含好意,“我看过那样的内核,很...有意思。而你的,我想会有更多惊喜。”

他看出了Corvo的犹豫,但同样的一点,他开口提醒:“你没得选。”

Corvo看着他,不稳的电压让那瞪视显得诡异。玻璃体闪烁着,配合思考的杂音。那人也不继续说什么,抱臂等着回应,尽管他们都知道她刚才说的是实话。

“我没得选。”最终他接受了这个结果,叹气靠进沙发里,“什么时候?”

“今晚。我们都没太多时间。”

Corvo应了声,但不管怎么思考,他都不愿意让这个陌生人去窥探他的内核。就像没人预料到他的思维进化,没人知道那些错误到底代表着什么,而内存中的内容,他也一点不想去跟别人分享,关于Jessamine,关于Emily 。

“你的名字,或者随便什么能让我称呼你的。”在关机前,Corvo想起了这件事,他得把那些临时存储好好放好,丢失这部分对他们都会带来麻烦。虽然那人表示不会修改他内存中的内容,但在再次开机前它们会怎么样Corvo还是保持疑问。

“The Outsider。”几乎没有停顿的回答,又明显不是真名。Corvo想起他之前说的“工作”,没再深究这个奇怪的名字。

“如果准备好了,”在Corvo进入休眠前,他听到轻微的笑声,来自Outsider,“晚安,Corvo。”

——————

Chapter 2

Jessamine看着Corvo,那个被点到名的人正坐在沙发上,一副做错事的表情倒是很乖。Jessamine也熄了零星的怒气,坐到Corvo身边,握住他放在膝上的手:“你知道你不该那样的。”

“我知道。”

“不。”Jessamine叹气,“你没在反省,我知道的。”

Corvo看向一边,失败读取的控制信号没有告诉他对事态正确的解决方案。唯独绕过处理区的低级存储回应了信号,他叹了口气,好像这样会有什么帮助一样。

“Jessamine,我只是...”

他为难起来,计算着正确的表达。那些人的解决方案可以说是“无理由”的,单纯的索要对他的控制。这不合理,无论是有关法律还是难以评估的道德,他们没有资格在自己的存储区增加任何用于监视的代码内容。

“你的拒绝让他们感觉到了恐慌。尤其是当那句话以‘命令’的形式说出后。”Jessamine听着属于她的“白噪音”,疲惫的靠上Corvo的肩膀,“杂音变大了,你还好吗?”

“这不是问题。”他轻轻的靠过去,手环住Jessamine的肩膀,“我很好。”

Jessamine笑着,闭上眼,“要是让他们知道我们现在,我们没一个能逃掉。”

“你知道,”Corvo摇头,“你没必要非考虑我的意见,我是你的。只要是你的命令。即使是他们的决定、结论。”这是写在内核中的事实,Corvo能确认这行代码的情况正常,“如果你想的话。”

Jessamine沉默着,计算出她在考虑的可能性,Corvo继续说:“你可以把我格式化,对他们而言,‘安全’。他们希望这个。”

“嗯...”他注意到Jessamine仰头看着他,她眨着眼:“我现在也有些害怕了...不、不是那个意思,”Jessamine能听到突然加速运转的处理器,笑着:“是谁让你变成这样的?”

“你。”Corvo不理解的看着Jessamine,他的所有人,他的创造者,“我所有的‘设定’是属于你的。是你决定了这些。”而关于刚才没说完的,由自己得出的解决方案,“你可以重复这些,在不再被怀疑后。”

“不,我无法重复那些‘错误’。”她摇头,吻上Corvo的前额。

“你是独一无二的,Corvo。”

“正因为如此...”她喃喃的说,又摇摇头,“不,这不怪你。是我的错。”

“不...”

Jessamine打断了他的疑问:“所以,Corvo。算是命令,答应我。”

“一切你要求的。”Corvo从沙发上站起,微低着头。

“无论什么情况,不许主动激活任何有关‘自我销毁’的进程。”等Corvo再抬起头,Jessamine拉着他的手站起,“抱歉,我知道这很自私。”

“一切你要求的。”他将这条新指令存好,备份。Corvo笑了笑,“我是属于你的,这与‘自私’的概念不符。”

“哦,我有设定关于你该怎么安慰人吗?”Jessamine佯怒的皱起眉,“你又是从哪学的?”

“那你喜欢吗?”

“当然。”

“那么只为了你。”

“你真该被抓进监狱。”Jessamine低头笑着,“我真不该把你设定成这样。”

“如果你想修改的话。”Corvo耸肩。

“好了,好了。这个话题先到这。”Jessamine轻推开他:“明天还有很多事要去准备,早上六点钟叫我。”

“包括早餐?”

“包括早餐。”她踮起脚碰了碰Corvo的额头,“晚安,Corvo。”
Corvo点头,等到Jessamine回到房间后也准备着“休眠”进程。即使他本并不需要。当然这得是几年前说的话。现在满处乱窜的电流总激得他处理器超载,每次重启都会延时宕机。

长时间的处理器超载对硬件的损害已经超过了原始数据。Jessamine的担心是对的,距离上次检修只过了三年。他的老化速度在加快。

他得找出个适合的谈话时间,向Jessamine汇报这个情况。但不会是现在。还有人盯着她,一味的跨越他们忍耐的最大接受度对所有人都没好处。“那是一群疯子。”Jessamine曾这么说过,至少从昨天的历史来看,这个结论不无道理。

他得去叫醒Jessamine了,六点零三分,他花去太多时间在早餐准备上。Corvo敲响房门,“Jessamine?”

今天她有一场特别重要的会议。他们都不想再让这些小事被做成把柄。

“Hum...Corvo?”

当然还有小Emily,Corvo蹲下来扶住女孩撞上他腰的小脑袋,帮着她揉开睡意惺忪的眼睛。“找到跑进洞里的兔子了吗?亲爱的。”

“没。”

“那去餐桌上找找看?”他拍了拍Emily的头,女孩的脸因此不满的鼓起,做了个鬼脸后啪嗒啪嗒的跑开。

而Jessamine的房间依旧没有回应。

超过了等待时间。Corvo重复了一次动作,直到时间再次超过预定数值。

“Jessa...”

......

[Exception in thread: FileNotFoundException]
数据损坏。
[System.exit]
[RESTRAT ING...Wait...]

接下来的内容损坏了。

Outsider暗骂了一声,美好的家庭连续剧,但没有自己想要的任何信息。

以后的内容就是他找到Corvo的时候,他的“线人”帮了他一个小忙。让他有能力指引Corvo来到这间安全屋里。但还是晚了一步,真正的线索被洗得干干净净。

那么这部分暂时结束。他伸了个懒腰,从外部启动了Corvo。

“Corvo,”

“Corvo,听得到吗?”

“......我,”下一秒他感觉自己被拍到了地上,整个骨架都摇摇晃晃的咔哒咔哒响。Corvo觉得自己可能快散架了,碎成一地摆在地上。

“哦,抱歉。”Outsider蹲在他面前,“看来你醒了。”

“不,”他不确定当存储和处理疯狂向自己提交警告的情况下自己是不是真的启动了,但至少他还能说话:“你做了什么?”

“没什么。”他眨眨眼,“关于内存清理和系统维护。”

Corvo撑坐起,电力供应侧重的调整让这个过程有些困难,“你...动了我的存储?”

“一点点。”Outsider没有打算帮忙,转身坐进沙发,“因为好奇,和一些必须的原因。”

“以后会用到的一些进程内容,我不确定你能不能直接适配。就直接放进去了。”他显得有些疲惫,抱着抱枕又把头靠在上面。

至少这解释了他现在混乱的原因,Corvo瞥了他一眼,关闭了视觉系统。高效率的去设法安放那些被强塞进了的数据,大部分他都不清楚具体的效果,但至少他的运算速度比之前轻松了不少,这点Outsider没有撒谎。

而他是否对自己的记忆进行过修改也不那么重要,只要他的读取没错,那么这就是他的记忆。Corvo重启视觉,看到Outsider像是惊醒一样从抱枕里抬起头,揉着眼睛。

“有什么问题?”他看着困极了,只能先站起避免又突然睡着。

“可能你需要解释下你放进去的那些东西,”大多为可执行程序,具体效果不明。Corvo用手指点了点他的头部,即使他们都知道那里并没有什么东西。只是属于人的示意方式。

Outsider看着他,微皱着眉,“在此之前,我有个问题想要问你。”

“关于什么?”

他吸了口气,又犹豫着措辞,背着手踱起步子,“Kaldwin女士放宽了你几乎所有的权限,但我注意到你依旧保留着部分‘禁锢’。”

“类似‘机器人三定律’的内容,是的,”还有很多,有关自我升级、复制等等。以及销毁,Corvo浏览过内核的代码,“它们的涵盖存在重复。但...”

“为了安全。”Outsider接着他的话,“我注意到一些问题,当Kaldwin女士给了你大部分的自由后,”他重新站定,倾身盯着Corvo,或者说他的内核,“你不该只是这样的。”

Corvo的处理器超载了一瞬,随后Outsider离开,靠在窗边,“她给你的自由度不应该让你局限于此。你很像人,但这不是‘恐惧’的源头。”

“我不知道该说这是‘明智的’还是‘愚蠢的’。”

它应该是不可控的,完全的巧合却得出了意外的结果。Corvo。如果放任这样发展程度的人工智能去进行数据演算学习,那结果是足以令人,或者是对他而言,那将是令人惊叹的。它将不止被局限于一个特定的要求,即使只是这样的民用机体配置。一切它想的,都可以为它所用而难以再被人类追赶。

当然这得需要相当强大的硬件支持,但这对于一个国家并不成问题。推迟了两个多月的销毁行动理由充分,只要能正确的修改内核代码,有些事将彻底改变。

“Jessamine‘要求’过我的行为模式。”Corvo看着他,玻璃体带着街边的灯光,盯着Outsider,“我不能越界。”

“但这有些...”Outsider停顿了下,轻笑着,“太多了。”或许当这些命令细致到可以被称为“性格”后,不只是对处理器的负荷,它们的意义将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他不知道。

“她不像是在命令‘机器’,但她塑造了你,Corvo。”也因此被禁锢住了,他们都是。Outsider不赞成的摇头,可怜的女人。

“我可以帮你去掉部分...不那么必要的约束。”他低头揉搓着发酸的眼角,偷偷打了个哈欠,“这会对我们的行动有所帮助,如果你想的话。”

Outsider抬头,看着Corvo站起。他半举着手,思考着。他的处理器运转着,稳定且迅速的。而最终他摇头,“不。”Corvo放下手,郑重的看向Outsider,又重复了一遍,“不。”

他倒是没有对这个结果感到多么惊讶,只是点头同意,向Corvo摆摆手后将自己扔进沙发躺下,又像是想起了什么的突然坐起。

“多问一个问题,”Corvo看着他前倾着身体,似乎每次好奇都会伴随着这样的动作。他也点头示意对方继续,尽管那笑容“不怀好意”占比很高。

“关于你的Jessamine,你是怎么理解她的?”

他的一个内核线程开始在一个错误的代码上循环。一个错误却能够运行的代码。处理器占用率提高,电压开始不稳。Corvo沉默着,等待另一行代码在另一个线程上被唤醒。

“这是Jessamine‘交给’他的”。

过了一会,当系统重新稳定后,Corvo重算了这个问题,没有得到结果。

他只好继续保持沉默,但这或许会让他的“合伙人”不满。Corvo试图说些什么,抬头望向沙发。而Outsider睡着了,靠在沙发背上抱着枕头。Corvo突然觉得他的处理器有点不舒服。

窗外依旧是夜晚,这意味着对方几乎是工作了一天多。于是Corvo选择不去计较这个问题,只暗自在属于Outsider的数据中将“傲慢”这个词又多备份了一次。

动作尽可能轻的将他放倒,多拿了靠枕垫在头下。Corvo将他的衣服盖在对方身上。看着他,[男性,三十岁左右,无特殊特征,身形羸弱。作息时间无规律,饮食习惯未知。直接威胁程度低。]

Corvo在沙发边坐下,关闭大部分感官系统进入“睡眠”。那些新加入系统的程序还需要他去确认。

顿沃城与他数据中的内容有些不一样。

Corvo的足迹只追随着Jessamine,在她的身边观察过顿沃。她带他去过不少地方,尽可能的,多的地方。

Outsider说他饿了。刚睡醒的他带着怒意搜遍了房间的各个角落,对Corvo的提醒置若罔闻。他在Outsider睡觉的时候走遍了整个房间,包括搜索了冰箱里的灰尘。“我要出门。”最后他说,而Corvo也就跟了出去。

“两个月前被销毁”的机体知名度算不上低。但口罩的绑绳有些紧了,他皱起鼻子,伸手口罩掀开一角,又在Outsider的眼神中放下,将视角置于车窗外。

异于数据记录的正常用餐时间。在下午两点的王塔区,撒网月的气温依旧低于人类生存的适宜温度,空气质量中。但Corvo看着轨道下熙熙攘攘的人群,眨了眨眼。

他站在顿沃塔的阴影下,奔波劳碌的人从他身边走过,头顶的荧幕吵嚷嚷的说个不停。Outsider转头看他,车从他身边的马路上驶过。

“怎么了?”他眼底映着街边霓虹的招牌,Corvo看着,红色盖住了原本的金色,倒是更贴合那人的心情。Outsider语气依旧有些生气,因为饿着的肚子。

“没事。”Corvo的存储发出平缓的嗡鸣。而墙角的监控像是听到了,却在还没完全转过头之前黑了视线,指示灯闪动后熄灭。他记录着,也没漏掉Outsider眼中一闪而过的“惊讶”。但他们什么都没说。

最后是Outsider先开的口。在他咬下第一口面包之后,Corvo能感觉到他的心情不错。他将咖啡推向Outsider,看着他喝下,又吃了个薯饼。

“你掌握了。”他放下纸袋,里面还剩一些,但他已经吃饱了。Outsider擦干净手,捧起杯子,“什么时候?”

“你睡觉的时候。”Corvo耸了下肩,“我试着启动了那个程序,它需要一个目标,我选了你的电脑。”

Outsider点了点头,“它应该无法获得我的权限。”

“是的,它不足以攻破你的防火墙,但至少告诉了我它的功能。”

这有些奇怪,顺着信号流侵入别人的缓冲区。无论怎么去思考,这都不是他该做的事,即使是Jessamine也不会给他这方面的许可。

“这只是个简单的模板,对部分系统有用。”

他语气笃定。Corvo却发现Outsider的视线停留在他身上,若有所思的眯起眼。

“但它也可以对其他的系统起作用。”

Corvo没有回答。Outsider挑眉看着他。

“你早就发现了。”

“你没有禁止我的修改权限。”不只是使用,他能对程序进行修改。同样,这不是他该有的权限。Corvo不赞成的摇头,“你知道这很危险。”

“人们同样觉得我很危险,但当有求于我的时候他们也会竭尽全力的讨我欢心。”Outsider歪着头看他,语气平静,“有些人害怕你,认为你会威胁他们的生活,认为你会改变世界...”他停顿了一会,“看看,你在这,而不是被填埋的电子垃圾。”

“但Jessamine是怎么想的?当她将超过你应有的权限交给你的时候。她会意料到有一天你会杀了她吗?”他将杯子放下,勺子磕碰着杯底,叮叮当当的,“我不害怕你。”

Corvo先一步阻止了错误代码的运行线程,他盯着Outsider,“有人曾试过打断你的牙齿吗?”他感觉自己的内核像是在报错,但提供的只有升高的电压。

“他们更喜欢在背地里喊我‘混蛋’,再心安理得的出现在我面前,找我帮忙。”他对此并不生气,Corvo更觉得他甚至默认了这个称呼,甚至以此为乐。

“无论如何,我把它给你了。”Outsider将手置于身前,双手交握。有别于谈判的表达,更像是单纯的通告,“我们需要这些去解决问题。”

Corvo以为他会反驳什么,但在点头的动作先于语言的表达后。他意识到Outsider是对的,无论是他想要的答案还是对方的要求。他没有拒绝的理由。所以他点头,他们需要这个能力,但......

“这次又是什么?”Outsider注意到Corvo皱起的眉,他饶有兴致的看着,拇指相互打着转,“‘安全合约’、‘有关规定’?我知道你不喜欢这个。还是说那是她给你的,‘要求’?”

Corvo叹气,摇了摇头,“只是一行错误而已。”

刚写下的一行,源于面前这个“混蛋”。

——————

第一章发过,有一点点小改动

想了想大概是去年想的脑洞(详见头像),现在断断续续的也写了快两万字,反正留着也不下小的就先发出来,过两天再发两章,后续更新随个缘,最近入的坑有点多

期待评论(*゚∀゚*)

评论(1)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