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opath

关于一个AU脑洞的试写片段

设定为人工智能Corvo及黑客Outsider
有一个大概想法就试写了一段,看看有没有什么意见之类的
由于个人专业内容偏软件,有基础专业知识,但由于学业不精故存在设定BUG
如果以上能接受……(´゚ω゚`)那就往下看看?

简述一下初始想法

近未来,人工智能有一定发展的阶段,但未达到赛博朋克的阶段,有关人工智能机器人泛用的起步阶段。因此人们会对人工智能机器人存在一定的争议。

Jessamine Kaldwin国会议员中为“乐观派”,认为人工智能不会对人类的未来产生威胁,认为应该在“合理”的范围内给与机器人自由发展的空间。有较高的话语权。
离异。和女儿Emily以及Corvo,她的私人机器人共同生活。在私下生活中给予Corvo相当高的自由度,基本不会限制他的思维和选择,将其等同于家人的存在。尽管进行隐私保护,也存在有不少“流言”意指他们“不正当”的关系。因此引来了部分反对的声音。
由于Jessamine的态度,Corvo的思维系统发展得很快,贴近人类的思维方式。与Jessamine独处时会表现出独立思想,包括反对意见及不服从性。是Jessamine所骄傲的同时也是部分人所恐惧的。
一方面害怕数据外流造成的麻烦,另一方面存在被大部分检修人员认为是“错误”的代码内容。出于对自己和Corvo的保护,Jessamine极少同意让Corvo进行机体的升级和维修。导致机体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也是Outsider经常抱怨的原因。
由于她所处的特殊地位,自然成为了“悲观派”的眼中钉。而 Corvo也成为了最好的,能改变“风向”的工具。“杀死主人的人工智能”必将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考,让该闭嘴的人闭嘴。
事情发生后Corvo被送到收容所“看管”,强制关机等待销毁。却在某天被启动同时告知了逃离路线,按照指定路线见到了那个将他救出的人。
Outsider发觉他正被人盯上,虽还不足以真正寻找到他却也对他平时的行动产生威胁。他不喜欢官僚主义,而他们也不希望有一个好事的黑客时不时的打乱他们的计划。Outsider怀疑追踪他的信号来源与策划这场混乱的人有所联系。Corvo可以代替他对事实进行调查,同时有助于他自己规避麻烦。而他的出逃也足够吸引视线,降低他被追查到的可能性。Corvo的智能程度也让他好奇,这个被各种“威胁论”包围的机器人被他选上。而作为他帮助Corvo的代价,Corvo需要帮他解决追查他的人。

————————

“把眼睛闭上。”

那人拿着仿生皮回来,属于眼部的部分。Corvo辨认出,裸露的眼球转动,随着闭眼的指令定格在地面。粗糙的摩擦声令人牙酸。

“你的机体很老。”语气有几分惊讶,他凑近看着眼底闪烁后暗下的指示灯。“而且受损严重。”Corvo感觉他拉扯下那些破损卷起的皮层盖上新的,用力压着等它们完全贴合。

“三年前,上次升级。”Corvo回答他。受损的线路错误的将触碰理解成了痛觉警告,当那人的手调整眼皮位置时,Corvo移开了脑袋。

对方也没阻止,“那可真是意外。”等他再次靠近时,Corvo唤醒了尚可使用的哪只眼睛,未能捕捉到可推断为“嘲讽”的表情特征。但那是,包括他接下来说的话,“还有两个多月缺乏维护,这很明显。”

错误率很高,但Corvo还是认定其中包含的“轻蔑”以及“傲慢”的个体特征。他讨厌这样的人。无关任何友好和善意,而他们中的大多数更希望看到Corvo报废在收容所里。

他们不再交流什么,沉默持续到那块皮肤完全贴合到Corvo的眼部。尽管完全融合还需要一段时间,Corvo看着那人,选择打破这段沉默。

“你打算干什么?”

“直入主题?”那人将双手交叉在胸前,审视的目光让Corvo有些不安。属于这个人的数据太少,他甚至不知道那人的名字,连个档案名都建不出来。

“我以为你会更在意那个女孩的去向。”

Emily。两个月前的记忆区块被唤醒,当Emily推开门时她看着Corvo,那瞬间他提取到了很多“情绪”,却没有一个能与“Emily”相匹配。

“恐惧”、“难以置信”、“悲伤”...

Corvo忽略了弹出的电压警告,他抬头看向那人,对方像是陷入了思考,一会才回应了Corvo的视线。

“你知道些什么?”

“如果你是指报道,她现在在她父亲家中。”他耸耸肩:“毕竟她还未成年,需要一个监护人。”

Emily的生父,Corvo记得那是位商人。他们曾见过一面,而他讨厌Corvo。这很正常,除了这点...

“她的新生活还不错。”那人看着Corvo补充道:“当初Kaldwin女士跟他的婚姻不算太糟。”

Corvo点头,他听她说过,观念上的原因更多,而不是感情。他不认同Jessamine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也不希望他的妻子为此到处奔波劳碌。最后“和平分手”。

他后靠向沙发背,闪动的警报总算是停了下来,电流平稳了些。“谢谢。”不管怎么说,他该对那人的“帮助”表示感谢。

但那人皱着眉,像是不愿接受。在“烦恼”着,对Corvo,他分析不出为什么。

“停一下,你。”他从靠坐的桌子上撑起身子,靠近Corvo。很近,超过了Corvo记忆中人类制定的“私人领域”的距离。结合临时数据中仅有的“傲慢”,他认为这个行为算不上礼貌,但也只稍微向旁边动了动,没有指出这点。

“你‘思考’的声音太明显了。”

“声音?”

“我本来以为只需要处理硬件,”终于他离开,在Corvo面前踱步,时不时给一个并不友好的视线。

“你在评估我?”结合刚才的行为,Corvo好像得出了点什么。

“嗯。”

“结论呢?”

他停下来,还是那个思考的动作,死盯着Corvo,“我亏了。”即使智能程度令人惊叹,他又权衡了一下,保持了之前的评价:“亏了不少。”

“说说看?”Corvo耸肩,“包括你选择启动我的原因。”

“当然。”他重新回到那个矮桌,这次直接坐了上去,手臂撑在膝上,手掌交握。

“我要你为我调查一件事。”他歪着头,“而这件事跟你想知道的有一定的联系。”

“什么事?”

“有人开始盯上我了。”

“你是...个黑客。”Corvo将这点补充到临时数据中,点头,“当然,这很正常。”

“是的,”他轻微的勾起嘴角,“平时这不算是什么值得注意的事情。但这次情况有些不一样。”

他向窗外看着,示意远处的顿沃塔。视线收回时,Corvo还看着那里,而他又听到了细微电流攒动的声音。

“他们要是发起疯来,我一个人不一定能守得住。”

“一直如此。”Corvo左眼眼底的玻璃体闪了一下,看来控制用的晶体管也不怎么稳定,又一笔开销。

“你想知道是谁对Kaldwin女士动的手,我可以帮你。”那人摊开手,“而你只需要帮我处理掉那些盯上我的人。”

“为什么是我?”Corvo思考着这个条件,“这事交给谁都可以,其他人会更方便。”

“我没有什么能相信的人。工作原因。而有时候把我交出去比帮我做事更简单,好处也会更多。”这个简陋的安全屋能说明不少问题,“我这可没什么好处拿。”

杂音不断,那人选择直接解答他的疑惑:“大多是兴趣,我对钱没什么需求。当然不是完全无偿,信息、情报、有趣的‘玩意’...”他示意Corvo面前的小中继器,继续说:“这些都可以,只有我感兴趣。”

“所以我更相信‘共同目标’带来的稳定性。”他停顿了下,确认Corvo来得及处理这些信息,消失的噪音帮他做了确认。至少这方面还不错,少见的高理解力。

Corvo点点头,“我们的目标有重合处,你的提议很公平。”

“那么我认为你答应了。”他从桌上起身,Corvo注意到他语气中“友好”的成分多了些,这是好消息。那人开始准备什么,背对着他翻看着电脑。“你知道吗,我现在觉得他们的疑虑是有道理的。”

“关于什么?”尽管Corvo大概猜到对方想说什么,他还是开口提问。

“跟一个机器人谈条件。”那人回头撇了眼Corvo,“没有太多人会喜欢这个。他们更喜欢服从。”

“所有人都是。”

Corvo听到那人像是哼了声,他反对这个结论,却没有继续解释。Corvo不想去打扰他,也终于稍有时间去检查下自己的状态。好运的是当时负责处理他的人并不太了解他的机体,他的头部并没存放太多的数据,但人们容易去认为“那很重要”。除了部分线路和搭载左眼控制的晶体管受损,真正重要的部分并无太大问题。而老化不在检查范围内。

Corvo睁眼时那人正看着他,“吵到你了?”但这跟处理器老化有关,他无法控制。

“我需要查看你的系统。”显然这成为了一个明显的问题,看来他不怎么喜欢噪音,“没条件去更换更好的,但有必要对它进行优化。”

“你可以吗?”在缺少信息的情况下,Corvo盯着那人,选择对此警惕。按机体默认的编译处理,他的内核代码和处理器满是错误和警告,这很难去掩盖。对大部分检修人员来说,这种程度的错误数量,格式化都会成为推荐的处理方式。而他自己都不确定删除那些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有点经验,我曾处理过一个跟你很像的机体。”

“结果呢?”

“还不错。他被人入侵,格式化进程被写入存储器威胁,他没得选,找我帮忙。我解决了那个‘炸弹’。”那人眨眨眼,Corvo认为那眼神不含好意,“我看过那样的内核,很...有意思。而你的,我想会有更多惊喜。”

他看出了Corvo的犹豫,但同样的一点,他开口提醒:“你没得选。”

Corvo看着他,不稳的电压让那瞪视显得诡异。玻璃体闪烁着,配合思考的杂音。那人也不继续说什么,抱臂等着回应,尽管他们都知道她刚才说的是实话。

“我没得选。”最终他接受了这个结果,叹气靠进沙发里,“什么时候?”

“今晚。我们都没太多时间。”

Corvo应了声,但不管怎么思考,他都不愿意让这个陌生人去窥探他的内核。就像没人预料到他的思维进化,没人知道那些错误到底代表着什么,而内存中的内容,他也一点不想去跟别人分享,关于Jessamine,关于Emily 。

“你的名字,或者随便什么能让我称呼你的。”在关机前,Corvo想起了这件事,他得把那些临时存储好好放好,丢失这部分对他们都会带来麻烦。虽然那人表示不会修改他内存中的内容,但在再次开机前它们会怎么样Corvo还是保持疑问。

“Outsider。”几乎没有停顿的回答,又明显不是真名。Corvo想起他之前说的“工作”,没再深究这个奇怪的名字。

“如果准备好了,”在Corvo进入休眠前,他听到轻微的笑声,来自Outsider的,“晚安,Corvo。”

评论(2)

热度(13)